close

前一陣子因為看了《東京吸血鬼飯店》
裡面夏帆飾演的K整個深得我心
所以去看了一些他演的戲
偶然看到了一個很有趣的片段(請點我
由於這個比喻實在很有趣
因此就去看了這部片
就叫做《我的家裡空無一物》


整部片都在傳達一種「斷捨離」的概念
簡單講就是非必要之物就不要再留戀了
雖然整體走一種日式漫畫的浮誇喜劇
卻也有慢慢帶觀眾進入探討比較心理層面的東西


這部片非常有趣
讓我想到當初從台南搬到台北時
一個人在一間小套房裡的東西居然多到佔滿一個客廳
為了搬家,大學拍片時期的東西在畢業時已經賣了很多
超過半年沒在穿的衣服也通通都送到舊衣回收
完全不解怎麼能有這麼多東西
(而且是不包含貓咪的東西)
也因此到了台北之後把這邊的家整頓了一番
像我這種有收集癖的人
以為已經丟了很多東西了
但此劇女主角麻衣的瘋狂程度
絕對會讓你看完想大整理家裡一番


這部片有幾個觀念我覺得很好
1.會猶豫該不該丟的東西大多是用不到的東西(所以就丟吧!)
2.買進一樣就要丟棄一樣(這樣至少是一個持平的狀態)

另外,實在嚮往麻衣能夠在一個空間內毫無阻礙地打掃
劇中家裡有兩隻貓卻還能如此乾淨真是不得了
養了貓之後就會知道打掃家裡是一件多麻煩的事
貓毛跟貓砂到處掉
平均每一個禮拜要打掃一到兩次(不然地板真的像沙灘一樣)
外加我對塵蟎過敏,定期打掃也是為了自己的身體
每次打掃都要把一堆東西移開再歸位
都會讓想整理整頓的心整個冷卻
也因此會有想要執行斷捨離的念頭
而且大學四年到畢業每年都在搬家那種感覺實在鬱悶
如果也能像麻衣這樣輕輕鬆鬆的搬家
我絕不會排斥搬家這件事

還有最後一集的標題我很喜歡
「心の整理はゆっくりと(心的整理要慢慢來)」
關於家人的遺物,究竟該留著讓緬懷或是處理掉呢?
這種事沒有一定的答案
而這部片雖然是在推廣斷捨離
但畢竟人的選擇是出自於自身的自由意志
所以東西的價值在你心裡一定有自身的評量法
不過若能慢慢做到
大概心理層次能提高許多

片頭片尾曲都蠻好聽的
很符合這部片清新簡潔的風格
尤其是覺得家裡很亂該整理一下的人
很該看一下這部
看完絕對會動起來





後記:
為何大家都要說夏帆劣化了呢?
我覺得他還是很可愛啊!(大家到底多愛清純派?)
短髮比長髮好看(應該說有特色)
而且也算是轉型成功吧!
看《海街日記》《紅的告別式》《東京吸血鬼飯店》《深宅家中兒子的戀愛》
個人覺得表現得都很不錯
能演一些比較誇張演技的
也能演認真的角色
算是童星出身發展得好的了
啊不過他海街日記宣傳期的造型不知道是不是得罪造型師
那個妝髮都不OK
甚至讓他看起來比大姐綾瀨遙還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