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姆波頓Tim Burton是我很喜歡的一位導演
尤其他本人散發那種蕭肖的感覺
還有作品裡那種詭異黑色的氣息


其實這篇原本是想來說說《怪奇孤兒院》這部電影的
這是我少數先看了原作再看電影的
在看小說的時候我心裡就覺得這完全是提姆的片啊!
但或許是想像跟拍出來的相去甚遠
所以感到失望
其中改編改掉小說精彩的地方是我覺得最遺憾的部分
(這部就算全照書拍也會很好看的啊!)


所以就來說說提姆頗頓的片吧!
他的片看的不是劇情,而是整體的風格


小時候我唯二喜歡的超級英雄就是蝙蝠俠跟蜘蛛人
喜歡蝙蝠俠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看了提姆拍的1、2集
第1集是1989的蝙蝠俠(有愛戴紫色帽子的小丑)
第2集是1992的蝙蝠俠大顯神威(returns翻成大顯神威我也是覺得很神奇)
第3集有女神妮可基嫚還有金凱瑞演的蕭肖問號人(但提姆在第3集是監製沒有導)
這個系列現在看劇情台詞很好笑,效果也很陽春
可是佈景美術道具超厲害,頗有德國表現主義的風格
當時的高譚市雖然感覺擠擠的街道小小的(牆壁還很容易破的感覺)
但也不遜色於現在的高譚市
印象最深就是第2集企鵝的各種道具
他的道具真的超多,那隻詭異又神奇的鴨子水陸車尤其特別
所以後來諾蘭的黑暗騎士系列我反而不太能買帳


動畫對提姆來說反而是更好去發展的部分
因為更能無限制的展現出他那狂想的世界
出道作《文森特 Vincent》是動畫短片
講一個愛幻想的七歲小孩的故事(有興趣可以去youtube看看,有完整版的)
後來的動畫及電影作品很多都可以看到文森特的元素在裡面
或者又可以說文森特根本就是提姆本人的故事


後面的《聖誕夜驚魂》《地獄新娘》《科學怪犬2012》《9:末世決戰》
前三部都頗受好評
聖誕夜驚魂不用說根本可說是他的成名作,講傑克你一定知道是誰
而這跟地獄新娘有個奇妙的共通點
人類世界總是灰暗的,那些妖魔鬼怪的世界反而色彩繽紛
2012版的科學怪犬是黑白動畫
是一部探討死亡的片,好看(這部比較適合小孩看)
9:末世決戰提姆是監製
設定很有趣的一部片,但是劇情就有點遺憾


還有一部是半動畫半真人的電影是1996年的《飛天巨桃歷險記》
當年碰巧在阿嬤家看到這部(我家沒有第四台)其後就難以忘懷
不管是哪個小孩看到一顆超大的桃子裡面還能住人一定會超興奮的吧!
但實質上這是一個慘絕人寰的故事
一個七歲孤兒被兩個長得很恐怖的姑媽虐待
(小孩看到那姑媽可能會被嚇哭)


提姆波頓在2000年以前不能不提到的作品絕對是《陰間大法師》跟《剪刀手愛德華》
這兩部的美術是同一人(蝙蝠俠大顯神威也是這位做的)
去看看這兩部片就能理解當中異曲同工之妙
以1988年來說陰間大法師絕對是一個創新有趣的題材
米高基頓那個角色讓我覺得很怒,而且吵到很想賞他兩巴掌
剪刀手愛德華絕對是上乘之作
不管看幾次都會眼匡泛紅
覺得自己跟世界格格不入的人一定要看這部
(而且這部有鮮肉時期的強哥跟還是妹子的薇諾娜)

近期話題滿滿的大災難家告訴我們好萊塢不乏怪導演
說到怪導演一定會連結到邪典電影(什麼是邪典電影請點我
提姆在1994年拍過一部半傳記電影《艾德·伍德》
這絕對也是提姆的佳作之一
講的就是艾德伍德這位導演的故事
艾德是提姆的偶像,而他最有名的作品外太空九號計畫
1996年的《星戰毀滅者》就是提姆向艾德致敬之作
這部得了很多獎也算是幫艾德圓夢了

正宗提姆暗黑風格就是《斷頭谷》跟《瘋狂理髮師》
異色提姆波頓就是《巧克力冒險工廠》《魔境夢遊》《黑影家族》《怪奇孤兒院》
可惜這幾部的評價不甚理想
但我還蠻喜歡巧克力冒險工廠的,雖是改編作品
卻是提姆少數正面又色彩豐富的片


最後最後,我最愛的一部
《大智若魚 Big Fish》
這部算是奇幻風格與故事劇情完美融合的一部
改天我一定會寫一篇關於這部片的


提姆頗頓的作品我沒看過的只有
1984的科學怪犬
1985的人生冒險記(Pee-wee's Big Adventure)
2001的決戰猩球(Plant of The Apes)
2014的大眼睛(Big Eyes)
有空會去補這些
(畢竟他是我的愛導,雖然現在flop了)

他很愛用強尼戴普跟海倫娜寶漢卡特
這兩位散發蕭肖感不知道是被提姆培養出來的還是潛在體內被激發
搞得海倫娜後來演正經的戲我都會出戲
(比方王者之聲跟女權之聲,他連在哈利波特都演蕭肖的)


紐約在2009年有辦提姆波頓的展
裡面有展出他一些電影的設計圖、插畫手稿還有他設計的模型公仔
亦有作成比較大型類似裝置藝術的
搞得我很想買他的畫冊
下面是他的官方網站
http://timburton.com/
有點有趣可以去走一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